金融茶座丨章艳:从商业访谈看管理者“人设”价值
在商业访谈中,越是杰出的创始人、企业家,往往越能清楚地表达“自己是谁”。那么,一个企业家如何管理自己的表达,如何构建清晰、精准的“人设”,从而让更多人接受到他想要展示的人格特质与价值观?
 

5月10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制作人章艳女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从商业访谈,看管理者“人设”价值》的精彩讲座,并围绕该主题与听众交流互动。

讲座开始之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致辞,并为大家介绍讲座嘉宾章艳女士。章艳女士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制作人,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青联常委、副高(主任播音员)。获得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广东省百佳主持人、连续两届深圳电影电视集团十佳主持人等荣誉。2016年,章艳女士主创并担任首档跨界商业访谈类节目《跨界见真章》制作人、总导演兼主持人。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老师致辞
 

讲座中,章艳女士指出在媒体环境、营销环境发生改变的今天,一个企业家、创业者应有自己精准的“人设”。而“人设”,其实是一种经过设计的、真实的自我,它能够为品牌赋能,为品牌带来价值。
 

章艳女士介绍演讲主题

 

讲座中,章艳女士首先为大家展示了《跨界见真章》的珍贵节目片段。从文艺“中年”、“一条”创始人徐沪生先生,到“永远亢奋的创业导师”牛文文,多年的采访经历加上两季节目的制作使章艳女士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优秀的公司管理者、创始人,越能清晰地告诉你他是谁,他未来希望遇到什么样的自己。

 

这就是公司创始人的人设,是一种经过设计的、真实的自我,是在真实的性格基因上,裂变出一种跟创始人的产品、品牌相契合的气质。
 

章艳女士演讲中

 

章艳女士指出,越优秀的创始人,越在乎自己的“个人品牌”,越精于自我管理。因为创始人人设能够让产品更有温度,为品牌创造价值。一个成功的“个人品牌”甚至可以影响用户心智,让用户主动去选择。

 

在过去,提到“品牌”人们一般想起的是产品品牌、公司品牌,公司创始人不必在台前过多曝光自我。但这种产品品牌加公司品牌的营销模式在近些年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适用。

 


章艳女士分析变化原因
 

为什么发生了这种变化?章艳女士认为,这首先源自于媒体环境的改变。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媒体人”的新媒体时代,营销环境和过去已然不同。过去影响用户选择的是大众媒体、头部平台,而如今影响用户的则是自媒体以及用户自身间相互影响,一个品牌想要脱颖而出就要想方设法去跟用户产生关联。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一个品牌不想用户从别人的口中去认识甚至误会自己,其创始人就要学会主动表达,告诉用户你是谁、你正在做什么。经过设计的精准人设也可以洗刷外界对你的固有认知,为自己的品牌进一步赋能。

 

其次是因为产品的生产门槛发生了改变。正如小米的主要业务是前端销售、运营、客户维护而生产环节基本外包,在经济全球化、产业链深度分工的今天,产品的生产门槛降低。在这种环境下,品牌的价值变得越来越重要,产品质量之外的营销卖点也随之越来越重要。个人品牌的价值进一步凸显,个人特色可以给让产品更有差异性,从而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

 

章艳女士指出,面对这种变化,人们不应该先有趋势才有意识,不要等到媒体上门,或者遇到公关危机时才开始思考自己应该以什么面貌展现给公众。就像少年是先屠龙才能成为英雄,而不是先成为英雄才去屠龙。

 

活动现场

 

“创始人人设”能够产生价值的底层逻辑,是其能够使外界对创始人和创始人背后的企业产生的想象可控。一个好的“创始人人设”可以让产品更有温度、更有感染力,能够在如今的营销环境下快速攻占受众,让用户产生记忆、共鸣,并最终收获识别度与用户粘性。

 

人设定位也会影响创始人的思考角度,决定其能够给团队塑造怎样的未来愿景,讲出怎样的激励故事。在内部管理上,人设本身就是一种领导力,有一个清晰的人设,创始人才能有能力去为团队构建一个关于未来的想象,才能使这种愿景根植于人心之中,从而使实现成为可能。

 

其实,思考自己的人设定位,思考自己是谁、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并如何展现给公众,是值得每一个企业家乃至社会公众认真对待的问题。章艳女士也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由衷祝愿,她期待各位同学在思考自己的定位时,不是成为“下一个XXX”,而是打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设”。

 

对话环节

 

主题演讲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财经传媒班硕士生丁宁同学与章艳女士进行对话。章艳女士强调,她所指的“人设”概念是个人从众多角色中选取的一部分真实的自我,也只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收获信任。随后,章艳女士就当前的媒体环境与变化、个人经历与收获等问题与观众进行了交流。
 

到场观众提问

 

讲座最后,本力老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向章艳女士赠送纪念品并表示感谢。
 

本力老师向章艳女士赠送纪念品
 

此次讲座为“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系列活动第六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活动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

 

章艳女士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张琦杭
摄影:金颖琦
本文编辑:都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