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强:全球及中国的影响力投资(含精彩视频)
  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可持续金融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上,德太投资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就“全球及中国的影响力投资 ”发表演讲。他展示了影响力投资在扶贫、环境、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强调了影响力投资不仅可以使投资达到财务回报,也可以同时实现社会效益的回报。本文为孙强在会议上发表的主题演讲视频节选,并附文字实录。
 

演讲 / 孙强(德太投资中国区管理合伙人

 

以下为精彩视频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一直考虑怎么样能够在可持续的能源方面,节能也好,用新能源也好,比如说电动汽车,比如说怎么用燃气来替代煤炭,深圳有创新学院,他们有一个研究所就是要把煤灰利用。煤矿采集出的是大块煤,很多煤渣清洗掉埋掉了。美国和中国的公司通过这种提炼,把煤渣的能量提炼到一起,体量又小,杂质也没有,它们中的微量元素再放到农田中去,提高土地的活力。这些公司用的是废料,卖出去的是高能量的土壤添加剂,这既能带来社效益又能带来高额回报,需要借助我们的资本来进行提升。
 

  简单讲一个国内的例子。项目的名字是中合农信,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20年前创建的,10年前真正开始商业化。首先吸引到了国内最有名的一家风险投资基金红杉,之后IFC国家货币金融组织也投资了它。三年前吸引到了国内最大的一条大鳄——蚂蚁金服,使他们从金丹的扶贫动作到商业化的路上能够加速,蚂蚁金服派了他们的CTO能够在网上给农民贷款,贷款金额都很小,可能一千一万,但是没有这些,农民就不能生存。他们在全国两百个县都有分布,而且坏账率只有0.2%。这是很值得支持的事情。我们在10月份完成了9000多万美金的投资,成为它的第二大股东,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要把这家微贷小贷公司做到很大的规模,而且希望它能够在香港上市,管理层已经做了三年香港上市的规划,正在做准备。
 

  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投资的概念,社会影响力倍数在教育行业最明显,是16倍。在医疗已经很发达的地方并不是很明显,只有3倍,我认为在中国普惠医疗上应该更有机会。
 

  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首先要看企业是否好,然后开始做财务方面和社会效益方面的尽职调查。如果光能达到财务回报,达不到社会效益的回报也不行。


视频:熊熊
文字校对:金颖琦
本篇编辑:都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