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娜·萝丝:新兴市场与ESG——前进的方向
  2019年1月9日,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可持续金融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中国的可持续投资与未来会议上,英国商务部能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联合创始人、德勤合伙人汉娜·萝丝(Hannah Routh)发表了题为“新兴市场与ESG:前进的方向”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ESG投资与价值增长的关系、可持续投资的方法、欧洲的可持续投资情况,并分享了ESG数据披露的现状。以下为她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汉娜·萝丝丨Hannah  Routh,英国商务部能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联合创始人、德勤合伙人

  我的全职工作是德勤咨询合伙人,同时也有一个新的身份,就是香港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的联合主席。我之前学习的是和科学相关的知识,曾经是一名科学家,也研究过一些与科技相关的项目。前半个小时,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和可持续金融有关的工作,尤其是关于ESG方面的内容。同时也会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香港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情况。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在中国应该有很多类似的金融协会,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是当中最新的,也许大家可能听说过北京的中国绿色金融协会,香港绿金协会也是参考了全球最近一些绿色金融协会的发展而建立的,而且它也得到了香港政府的支持。我们是一个非营利性金融机构,今天有来自东方资本的同行,他是我们的会员之一,我们主要是要讨论关于绿色金融的发展。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工作是和中国内地的机构进行合作,尤其是这里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如果大家对此感兴趣,可以之后再来找我深入讨论与中国内地的合作。

  我们在绿色金融协会当中有七个工作小组,其中分享两个,一个是ESG披露小组。不用再和大家解释绿色金融和ESG的区别,简言之ESG的整合和报告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很长时间以来,大家一致认为香港公司的治理做得很好,尤其在亚洲区域内。我们认为,公司不仅要关注绿色,而且还要关注公司治理,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力。除此之外,还有研究可持续金融其他部分的其他工作小组。例如我们在做的绿化一带一路的研究,提了一些绿色投资的原则倡议。伦敦也有绿色金融协会,香港也已经加入了这个协会。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原则倡议主要是针对一带一路的。前面两个是关于战略方面的一些原则,投资人应该怎样去考虑绿色金融。二是关于社会影响力方面,最后是关于创新。为什么大家要使用这些原则?尤其是联合国负责任的投资原则?我们认为原因在于,这个原则可能和其他原则不一样,因为我们会考虑到不同地区的特色。我们不光邀请投资人,也会邀请被投资的企业也加入这个原则倡议。我们不仅仅只关注绿色金融领域,还会关注绿色供应链的管理,希望各产业链上不同的机构都可以加入到这个原则倡议的讨论中来。

  另外一点,我想提一下金融发展局最近发布的对于香港ESG政策的指引。这份指引于2018年11月份发布,尤其为香港的管理人员和政府政策制定者怎么样更好的融合ESG策略提供了指引。香港金融管理局也要求上市企业的管理人员遵循ESG相关原则和披露要求,我们也希望有更多更清晰的指引告诉上市公司管理者怎样去考虑应用ESG的一些指标。

  第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督委员会,他们也发布了关于可持续金融的框架。我们也是一开始先研究了不同的企业管理人和投资者怎么样使用ESG的原则。

  以上就是我介绍的关于香港绿色金融领域的一些政策方向,接下来我会介绍一下平时的工作。

  第一是关于ESG投资和它最近的一些发展情况。大家一直讨论的是关于ESG和最后的财务回报之间的关系。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很多研究报告,这里有很多国际院校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他们也从不同的研究中提取了数据,然后整合,做了很多新的研究。这些研究都非常重要,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把ESG和价值创造关联起来。尤其是ESG在90%情况下表明可以降低资本成本,80%证明对公司股价有正面影响。香港科技大学的一个研究主要关注了公司治理方面,他们也发现ESG和公司治理的一些正向连接,尤其是在亚太区域。我认为这些都是特别重要的、值得向大家介绍的研究。

  经过昨天的会议,大家应该已经知道ESG到底是什么了,这里很多是不同的与ESG投资策略相关的细分主题。这是2018年才建立的表格,帮助大家更好的去理解ESG每一个细节到底代表了什么。从最上面开始,我们看到ESG投资中,最大的是负面筛选策略,这是非常直接积极的筛选。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ESG与现有投资策略融合的投资策略现在是最有效的能够创造超额回报的策略。还有可持续发展投资、积极股东投资等,有的时候大家认为ESG投资可能会牺牲一定的财务回报,但事实证明绝大多少情况下结果恰恰相反。

  现在我们快速看一下当前的ESG投资情况。这是来自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2016年的报告,之后为什么会改变?从图1中我们可以看到,最大的蓝色部分是美国,亚洲国家只有日本比较多,有非常大的增长,因为他们的养老金有很大一部分会放在ESG投资,而亚洲其他地方还需要更多的增长。这是来自欧洲的国际可持续投资联盟关于投资分布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负面筛出策略并没有很大的增长,最大的是来自ESG融合的投资策略的增长。对于欧洲人来说,他们可能更加高效的去使用这些ESG融合策略,而且大家对这部分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


按地区划分的全球ESG资产

  在中国,现在到底是怎样的情况呢?我来自英国,但是在中国已经工作10多年年时间了。我认为,中国的绿色金融目前是处于领先的地位,英国和法国也处于这方面的前列,但是中国在引领着绿色金融的发展。之前的可持续发展并没有太多关注到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但是最近的一些研究发现,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些方面。中国也有越来越的人会去讨论ESG,其中有一个主要的标志是2018年MSCI开始把中国股票加入到亚洲指数当中,德勤也非常关注到底有多少人在分析公司的ESG表现情况,尤其是中国的数据。

  有的专家学者侧重于中国和国际在ESG方面的区别和对比,比如说中国和国际在环境方面的一些区别。在国际社会方面都会讨论到人权部分,而在国内大家更多考虑的是扶贫措施。在国际和中国的区别中,在现在的机构当中,大家更多讨论的是怎么样去融合中国和国际指标,虽然我并非百分之百同意需要去和国际融合,但需要更多的解释,以便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中国和国际的区别,帮助投资人找到他们需要的数据,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在中国如何做好ESG投资。

  国际上有很多不同的框架去帮助大家理解ESG,比如中国央行、证监会和中国资产管理协会发布的关于绿色投资的指导意见。

  最后一部分,我会讲一下关于气候方面的话题。因为我很喜欢这个环境的话题,而且我觉得在中国环境一直是ESG最重要的部分。我认为这是ESG最大的风险,尤其是现在ESG最大的风险指标就来自环境风险。社会环境也关系到环境,尤其是农业的发展也和环境息息相关。公司治理的一些风险也可能会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关于气侯相关金融披露工作组的情况,和环境相关的因素就更多了。现在更多的投资人开始减少他们在和环境污染相关的投资,就是由于气侯风险的原因。我介绍一下这个工作组的情况,最近他们也披露了很多政策。

  我们先从框架开始看,不光是和环保相关的非政府组织会关心环境的问题,更多的投资人也会关心。财务披露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我们希望有更多公司也披露他们与环境相关的风险,尤其是这些环境风险对于公司的财务风险和影响是什么。这个框架包括了风险和机会的讨论,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是实体风险,比如洪水、气温变化对于环境带来的实际影响。在中国可能是比较直接的,因为在中国有多个碳交易市场,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有非常直接的财务影响。

  下面我想给大家分享两个月之前刚刚发布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工作。中国和英国一些机构也加入到这个工作组合作,尝试寻找这两个国家之间有什么可以一起合作共同披露的问题。我想重点提两点,一是我们需要多年的实施计划,当我们和自己的客户讨论信息披露工作的时候,发现有很多挑战,怎么样告诉客户去建立一个多年的实施计划,这一点很有挑战,因为很多时候公司只关注他们最近几个月的财务数据。更重要的是,要让整个董事会和公司都认可这样一个实施计划。二是需要去分析不同情形下的发展和应用,公司还需要进行更多实验,去了解在实际情况发生变化的时候到底对公司有多大的影响。

  这也是从我之前提到的研究报告中得出的,主要从英国方面解读倡议的影响。对于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来说,这是一个时间线,是三年的时间计划。大概到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发布一个关于其直接影响力的报告。

  我现在很快的总结一下。一个是关于ESG的披露现状,现在说的这些已经正在发生,如果有数据,他们就可以马上产生效益。在ESG方面有很多数据,但是我们缺乏的是有质量的数据,缺少让投资者可以快速作出投资决定的有效数据。在中国这种情况下,中国证监会越来越关注信息披露的相关事项,尤其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在关注怎么样让企业去披露,就像在香港一样,我们也希望告诉企业怎么样去准备ESG数据进行披露。

  研究表明,责任投资是可以创造价值的,而且现在在亚洲这样一个区域内,我们发现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一个变化,就是绿色金融会越来越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没有一个机构或者一个地区是可以单凭自己去实现成功的,我们需要和很多不同的机构一起努力,包括与大学、研究机构和金融组织等一起合作,去推进这方面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