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克洛辛斯基:机遇的构筑——可持续金融及影响力投资
2019年1月7日到9日,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可持续金融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中国的可持续投资与未来会议上,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凯利·克洛辛斯基出席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凯利·克洛辛斯基丨Cary Krosinsky,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

  当下,所有公司和投资者都需要考虑在公司财务和社会两个方面的可持续性,二者缺一不可。有些内容我们上午已经讨论过了,即如何通过投资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怎样在投资决策中加入可持续性,以及如何提供制衡制度。

一、可持续投资发展现状
  可持续发展已经从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基础上扩展到了ESGFQ(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财务、员工),也就是考虑了投资回报和员工质量。另外,评估每一个投资资产的价值同样隶属于可持续发展的范畴。几年前我写了一份报告,研究了在全球投资领域中,固定收益所占的比率及全球范围内公司股票的价值,现在大家也会讨论到自然资源的价值,例如雨林的价值。

  回溯到十几年前,当时大概只有800家投资机构在做影响力投资或者ESG投资,而现在越来越多了。我们从历史的数据表现中可以看到,相较于其他指数,长期ESG投资能创造更多的正回报。2008年底,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而可持续的资金能够抵御这些市场的波动。2008年到2013年,价值驱动主要通过创新和科技;2014年到2017年,有更多的价值投资者加入到可持续投资领域,他们在制定投资策略的时候考虑到了可持续性,并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息:考虑了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投资的表现优于价值优先原则。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我们经常会看到泡沫的堆积和金融危机的爆发,投资人很难避免这些危机。很多投资人认为,泡沫破灭之后企业的价值总会回到最初的估值水平,但随着安然事件、法兴银行交易员事件、麦道夫庞氏骗局等的发生,大家才发现市场往往并不一定能及时发现风险,于是便意识到金融系统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与ESG相关的风险同样很大。比如说,如果一家公司的信誉发生问题,它的现金流可能会迅速转变,并立即反映在公司的股票价值中。资源分布与利用效率、地缘政治、供应链风险、企业声誉及创新方面的风险都是很大的。如果公司没有较快地进行创新发展,便很快会被市场抛弃。此外,员工质量风险和客户风险也是重要问题,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在意公司是否能够让他们真正成长,而每位客户都更关心自己的钱到底花在哪里,这些都是公司需要考虑的。

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构建
  下图展示了一家公司的成长曲线。公司在刚开始的时候首先有一个想法,并在证明该想法的过程中慢慢扩大其影响力;发展到成熟阶段之后,公司便需要进行转型,以更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发展,例如联合利华就成为了成熟市场的领先者,引领市场的发展。对于传统的投资人来说,很多可持续因素是成本问题,但新兴的投资人却意识到,可持续因素关乎未来公司的成长问题,并对企业的运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图:企业成长曲线

  有两种方法可以让主流投资人去接受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首先,我们应该从主流投资理论切入,去看一家公司是否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是否能够较好地管理风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价值驱动模型。

  到底应如何考虑可持续性呢?我认为,可以从公司发展、风险管理和整体成本控制三个方面着手,而简单来讲是通过财务报表看公司如何实现价值增值。以通用汽车为例,原先,很多无用的原材料会被直接丢弃,但现在,通用将废弃材料转变成收入,每年创造的价值大约是10亿美金,超过其总利润的50%。3M公司也是如此,他们通过动态价值驱动模型使得5%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效率的提升。西门子公司把大部分产品都转变为具有环境影响力的可持续产品,从而实现了更加有效的环境管理;巴斯夫公司通过高效率管理降低了能源方面的成本,达到了公司估值的预期。可以看到,很多公司在可持续方面的投资最后变成了财务回报,所以在做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同样需要考虑财务回报。任何一个投资人、基金管理人都愿意看到可持续发展对公司运营产生正影响力的现象。

三、可持续系统模型的建立至关重要
  那么公司应该如何通过可持续性创新,扩大其影响力呢?我认为,公司需要建立系统性模型,并考虑投资人如何做投资决策,系统思维方法至关重要。多年前我写了一本书,关于可持续性创新和影响力,当时我通过整合很多不同的意见,建立了一个较完整的系统模型。当然,很多人会问到底什么是创新。创新有很多方面,对于不同的行业来说,创新的意义也有所不同,比如对于药企,创新是研发新药品或开辟新渠道。最关键的是创新如何帮助我们去解决当下的问题。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和公司开始注重不同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在巴西,人们更关心的是环境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联合利华,公司建立可持续投资部,考虑怎样将碳交易纳入公司运营的一部分;在一些伊斯兰国家,他们想要通过系统性创新去解决系统性的金融问题;诸如洛克菲勒基金会等环境影响力基金和社会影响力基金,都在思考怎样扩大可再生能源;纽约市发起了一个关于未来纽约可持续发展的倡议;非洲接受了很多影响力投资,从区块链到人工智能,再到高铁、共享经济、太阳能源等;在加拿大北部,人们在思考如何利用非本地的自然资源,并在当地获取更多食品。

  以上提及的方方面面都可以从系统的角度去思考,从而找到更多机会。在我看来,系统性的思考至关重要。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很多专家都考虑到了不同风险之间的互相连接,其中很多与ESG风险相关,他们通过咨询、调查、CEO访谈等,了解大家最关心的风险问题。举例来说,可以通过建立一个能源方面的系统性模型去了解不同国家的能源使用情况,还可以进一步创建一个全球性的能源结构,并设置相互关联的目标去改善不同地区的能源与环境问题。

  对于我们来说,需要一个比较系统化的思维体系,然后在此基础上找到解决方案。

  首先要了解系统里每个部分是什么,它们之间如何互相影响,以及产生的后果。然后,我们需要一些制衡的条件去确保系统的运行,最后达到系统内财务的增长。目前,渔业便没有很好的考虑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不考虑渔业的长期发展可能意味着今后没有鱼可以捕。当资源被消耗殆尽之后,就没有办法再维系商业循环,所以对于系统来说,不光是一个存量的问题,也是一个流量的问题。

  另外一个对于系统的想法是,我们是否需要建立一个区域的概念,因为有时候区域的概念让投资决策变得更加缓慢。

  除此之外,通过建立系统可以实现怎样的结果,如何从整体角度更有效地解决气侯、难民和食物问题,都是我们今后需要考虑的可持续性的重点。

  英国石油公司有这样一句话,因为有很多能源需求,所以存在很多机会。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20年,化石能源使用的总量仍然会大幅上升。这些都是需要纳入决策之中的,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人,我们要思考,当资源发生变化的时候,系统最后受惠的人是谁。另外,就如同水装得太满会有溢出效应一样,还要考虑怎么通过系统达到制衡,尤其是从全球经济和资源效率的角度。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所有权的系统性。不同的所有权也是系统,例如有些由国家所有,有些由公共所有,有些由高净值人群所有,从资产类别来看,政府是最大的资产所有者。如果我们想要改变系统,必须首先了解系统的现状。从系统化的角度来看,数据本身是很难改变的,只考虑数据并不会真正改变系统。所以我们要从管理者、监管者的角度,通过正向的反馈机制,去不断改进系统。包括我们今天讨论过的不同投资机构和投资方法、金融工具及手段,都需要理解数据的流向和它们的作用,以及信息流从哪里来、信息之间的动态变化、信息流未来的走向如何等等。

  从公司的ESG投资组合,我们会发现它的变化,从而了解背后创建该组合的投资经理的想法的变化,这样才能提供给被投项目所有人更有用的信息。中国现在也开始改变,让绿色金融更具吸引力,也让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愿意购买绿色债券。系统的背后是人,最重要的是关注人们的想法、原则和文化的变化。

  以上是我在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和华尔街金融机构的一些教学和培训内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一个系统化的框架去思考每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