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院长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12月8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中山大学联合主办,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广州开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家理事单位代表、30多位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学院系的领导、100多位入选论文作者,以及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9家出版单位、10家学术期刊的参会代表逾600人齐聚羊城,聚焦经济学学术前沿,剖析经济学热点问题,就各自研究领域的问题开展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学术支持。本文为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在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致辞 / 海闻(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


尊敬余敏斌副书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是在广州一年最好的季节,各位经济学界的同仁相聚在中山大学,在这美丽的、历史悠久的南国校园举办这么一次学术盛会,有一些特别的机缘和意蕴。“宏图始南粤,大潮起珠江。”中国近代史上每次大的变革和历史进步几乎都从南方而起,尤其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举办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具有特别的意义。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对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0多位经济学界同仁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筹办本届年会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年会有600余人参会,其中包括100多篇入选论文的作者,20余位年会理事会单位代表、9家出版单位和10家科研期刊的代表,还有24个自组专场,他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展示自己在学术上、教学上、出版等各个方面等的进展和成果,其中包括了气候变化、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等许多重大的问题。会议除了设有论文专场,理事单位会议、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会、经济学类图书展、学术期刊论坛等形式多样的学术和交流活动,也已经成为年会的传统项目。在昨天晚上召开的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上,30多位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学院系的院长、主任也做了非常深入的交流。

一年一度的经济学年会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是以国际化、规范化论文方式的学术交流,二是对中国经济问题进行探讨。在对中国经济问题的探讨方面,中国经济学年会根据经济发展形势选择主题,邀请著名学者或政策制定者来发表主旨演讲,深入讨论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总结,把脉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在稍后的主旨演讲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王能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陈晖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教授、德国洪堡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Wolfgang Karl HÄRDLE教授等将分别就“金融发展与主权债务”“中国债券市场的实证研究”“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增长”等主题发表演讲。

回顾十八年来历次年会主题,“改革”一词无疑出现频率最高。我们曾将历届经济学年会的精彩演讲结集出版,书名就叫《改革与未来》。

还记得十年前,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重庆召开,大会的主题为“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闭幕式在邓小平同志的故乡四川广安举行,所有参会代表到邓小平故居缅怀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并向邓小平铜像敬献了花篮。我们中国经济学年会不仅关注经济学的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还重在通过经济学的研究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为国家的发展、世界的繁荣和人类的福祉做出我们中国经济学人应有的贡献!

所以,我们的年会不但意义重大,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8年前,为了促进经济学在中国的进步和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我们创办了中国经济学年会,它是中国经济学界创办最早的“学术共同体”,而且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我们现在经常说“不忘初心”,在现在这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时点,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经济政策不断调整的情况下,回想我们当时的初心和18年来的持续努力,尤其令人欣慰。

不研究经济学理论,改革没有方向;不考虑中国现状,改革不会成功。当年创办中国经济学年会,既有提升国内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以及在大众中普及经济学的目的;也有倡导承担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关注现实,努力推动改革和社会进步的初衷。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年会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明天(9日)上午,我们将举办纪念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创办20周年研讨会。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也是年会的官方网站,它通过网络的传播途径和技术手段,推动了中国经济学教育和学术研究,对现代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普及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年前,中国与世界同步进入互联网时代,在新技术的挑战下,我们在互联网产业上取得了全球的竞争力,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面对未来的科技进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发展,我想我们仍然要不断地善于学习、善于迎接挑战。

今年10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教授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教授因在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领域的贡献而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奖官方强调,两人提出的方法致力于解决现今最根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世界人民的福利。两位经济学家的获奖再次提醒了我们每位经济学家肩上对于人类和世界的责任。

2018年注定又将是中国经济史上的另一个重要之年,我们不仅面临着国际经济,尤其是中美经济关系的恶化,也遭遇了国内经济继续下行的严峻挑战,在去年经济略有回升的情况下,今年的GDP增速再次下滑。更重要的是,我们再次面对中国是否要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如何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问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之年,作为经济学者,我们有责任认真总结40年来的经验和不足,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我们也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将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我们也期待,在即将召开的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听到更多鼓舞人心的新政策和新措施。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让我们满怀信心,展望未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华民族改革发展的新10年。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祝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