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京:亚太区保险业交易并购趋势和案例分析
  保险业蓬勃发展,资源结构的优化重组调整前景可期。中国近年保险业交易并购的主要风险和未来趋势路在何方?如何评估保险公司的价值?收购重组后需要怎样的战略及运营转型? 

  9月27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安永亚太区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安永亚太区金融企业交易并购咨询主管合伙人赵晓京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亚太区保险业交易并购趋势和案例分析》的精彩讲座。
  赵晓京先生有超过22年的保险及金融企业交易并购经验,他于2005年从安永芝加哥分部调至香港领导安永亚太区保险及金融企业咨询服务。赵晓京先生在亚太区直接参与和领导了超过100个保险公司及其它金融企业交易并购项目,并协助客户成功收购了多间大型保险公司。此外,赵晓京先生与亚太区多个国家的保险及金融监管机构合作密切。
  本次讲座以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经济金融网主编本力老师的开场致辞拉开帷幕。本老师向来宾介绍了赵晓京先生,并以自己对保险业的理解与思考引出赵晓京先生的主题分享。


图一:本力老师致辞并介绍演讲嘉宾

  在讲座中,从案例分析谈起,赵晓京先生介绍了亚太地区保险业交易的并购与未来发展趋势。本次主题演讲主要分成三个部分,首先赵先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最近的热门电影谈起,逐渐引入保险交易案例,重点介绍了亚太地区保险业的并购概览。随后,赵先生详细介绍了保险并购交易的实操核心——尽职调查与价值评估。最后,赵先生讲述了保险交易并购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二:赵晓京先生从热门电影引入保险案例

  一、亚太保险业交易并购概览
  在全球范围内,2015年是保险交易的高峰期,2017-2018年全球保险业交易并购有下降趋势。其中,亚太区保险业从2018年起市场有所降温。
  首先,中国买家活动放缓。由于资本管制力度的加大,海外并购大幅缩减;此外,中美贸易战对亚洲和全球影响的不确定性也导致保险交易活跃度的下降。
  另外,香港保险市场方面,2015-2017年,由于内地资金大量竞投香港寿险公司,保险交易额及并购规模大幅上升,但从2018起市场规模缩减。台湾方面,由于低利率、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等原因,台湾保险交易并购频繁。
  不仅如此,由于金融监管和整顿的加强,澳大利亚的几大银行在过去几年将旗下的保险业务逐步出售,并吸引外资保险公司不断进行收购兼并。
 
图三:赵晓京先生细致讲解保险业并购案例

  二.保险交易并购:尽职调查和价值评估
  赵晓京先生指出,尽职调查和价值评估是保险交易并购中最重要的两环。首先,尽职调查能够协助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定前,对目标公司经营管理各方面进入数据库或实地调查,以评估目标公司投资价值,关注重点在财务、税务、精算评估、商业、运营等方面。另外,保险公司的价值评估方法有两种,亚洲及欧洲保险公司常采用精算内含价值进行价值评估,而美国保险公司常采用市盈率法进行估值。
 
图四:认真听讲座的观众

  三.保险交易并购的新趋势
  最后,赵晓京先生强调,目前金融和非金融企业都在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对于保险公司,结合创新科技提供更好的健康金融服务是未来发展的新目标。赵先生认为,展望未来,中国保险交易并购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几个方面:1. 进一步开放金融保险市场;2. “一带一路”拓展海外金融保险投资;3. 金融科技相关投资和监管会继续增加。
 
图五:赵晓京先生解读保险交易并购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问答环节,赵晓京先生就大家提出的“如何说服大家购买大陆保险?” “金融科技转型对平安集团未来的估值及发展有何影响?” “企业是否应该重金收购保险公司?”等问题做出了耐心、专业的解答。随后,本力老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向赵晓京先生赠送了礼物,对他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图六:本力老师向赵晓京先生送纪念品
 
图七:赵晓京先生和与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48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都闻心
摄影:吴晨、谢凤
编辑:都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