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如何让科技引领未来?
  技术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过去200年间,科学技术以超乎想象的发展速度驱动人类社会向前演进,我们有幸亲历了时代的变革、衣食住行的日新月异,也更深切的感受到因社会极速发展而在人口、环境、资源、效率、公平等各方面所显现出的发展瓶颈。科技如何赋能金融?金融科技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当前的问题吗?企业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微观主体,又如何能够运用科技推动社会变革、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民生进步?
  
  9月14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金融科技应用实践分享》的精彩讲座。
  任汇川先生于1992年加入平安,历任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平安万里通董事长兼CEO、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平安集团财务总监、平安集团副总经理等核心职位,现任平安集团总经理、集团执行董事,兼任平安信托董事长,亦为平安产险、平安寿险、平安资产管理等平安多家控股子公司董事。任先生拥有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演讲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教授的开场致辞拉开帷幕。任老师向来宾介绍了任汇川先生的履历,并以自己对金融科技的理解与思考引出任汇川先生的主题分享。
 
图一:任颋教授致辞并介绍演讲嘉宾
 

  任汇川先生先以“自上而下”的视角详细解读了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随后又通过对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顶层设计、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应用案例的详细解析,从“自下而上”的视角展现了处于微观层面的金融企业如何借助科技进步推动金融主业发展的创新实践。演讲层层深入、引人入胜。
  一、自上而下

  过去200年科技发展与技术进步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更深刻地影响着金融业的发展。金融业作为社会资金融通中介,通过经营、管理风险实现自身运营发展。任汇川先生从“存”、“贷”、“付”三个维度解读了“金融”的本质及其所承载的使命,而新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使得金融机构围绕着“存”、“贷”、“付”的创新成为可能。尤其在“IABCD”五个领域(”I”: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A”:AI技术;“B”:区块链; “C”:云技术; “D”:大数据),新技术持续、快速推动着金融业在“去中介化”、“改变风险定价模式”、“改善服务效率效能”方面的创新与变革。但回顾近几年金融创新实践结果,P2P、众筹、互助保险等新模式在运行过程中均暴露出不同程度的问题,也引发我们对以金融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模式颠覆产生更深入的思考。现阶段,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改变仍更多体现在“改变风险定价模型”、“提升服务效能效率”方面,金融机构作为“中介”角色仍具有极大的价值,以科技驱动的“去中介”之路依然任重道远。由此,任汇川先生提出了“运营、产品、商业模式、投资、监管科技”五维模型,表示金融业应围绕并聚焦这五个维度评估金融科技的运用可行性与深度、广度,以更严谨、务实的态度推进金融科技在金融行业的运用,让金融科技真正为金融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价值贡献。

 
图二:任汇川先生正在进行演讲


图三:任汇川先生细致讲解科技赋能金融的五个方面
 
  二、自下而上
  任汇川先生以“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平安金融壹账通”、“科技助力车险理赔变革”及“平安智慧城市”等具体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平安集团在科技领域的布局、投入、业已取得的领先成果,及新技术在金融业务中的具体应用。
  通过任汇川先生的讲解,在场听众了解到平安集团经过30年的经营发展,现已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9名、《福布斯》第10名;而每8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平安集团的客户,每800人里就有一个在平安工作。随着金融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平安集团更提前布局科技领域,通过庞大的人才与资金投入,已在“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等领域积累十余年,取得6000余项专利技术,并在诸多国际科技比赛上斩获大奖。目前,平安集团已将这些科技应用于金融业务,包括以AI技术预测宏观经济;以技术为支撑的服务440余家银行、近2200家非银行金融机构、37家保险公司的“金融壹账通”平台;以科技助力的极速车险理赔;以及用科技服务于百姓“医、学、住、行、安、养、保、民、政、财”的平安智慧城市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金融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打造客户极致体验。
  任汇川先生的分享让在座的每一位听众都深刻感受到,平安集团已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一家保险公司、一个金融企业,平安已率先迈入了领先科技企业的行列。而通过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应用实践案例,大家更从一个企业的缩影了解到中国优秀金融企业在科技领域的快速成长发展,感受到金融科技时代的浪潮与脉搏。

图四:任汇川先生正在进行演讲
 
  讲座最后,任汇川先生强调“科技引领未来”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金融机构要勇于拥抱科技、拥抱变革;任汇川先生更鼓励并期望所有金融学子,学好金融专业更以科技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的菁英、成为新时代的先锋!
 

图五:问答环节中,听众积极提问
 
  任汇川先生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又不失轻松活泼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听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更引发听众对金融科技的深入思考,大家积极踊跃地向任汇川先生提出很多问题,包括金融专业的学生该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如何应用金融科技技术进行分析等等,任汇川先生逐一详细作答。
  精彩的演讲结束后,任颋教授代表学校、听众向任汇川先生表示感谢,讲座在嘉宾的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六:任颋教授向任汇川先生送纪念品
 

图七:任汇川先生和与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47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喻奇   摄影:谢凤  编辑:都闻心)